www.med8th.com | 2006年12月5日
科景网站(http://sciscape.org)11月24日,John C. H. Chen 报导,科学家发现,对老鼠喂食富含于红酒跟红葡萄中的白藜芦醇(Resveratrol)可以有效降低与肥胖相关的疾病的发生率。但是这个结果是否同样适用于人类身上目前还言之过早。
大概从1930年起,许多的研究报告就显示摄取较低热量的饮食可以有效增加平均寿命到50%。这个实验的结果已经在很多种生物中获得证实,从最简单的酵母菌到苍蝇、蜘蛛甚至是鱼。而1990年起研究人员也同时发现白藜芦醇对心血管及肝脏的保护作用,尤其是在高热量饮食的状况下更为明显。
Harvard Medical School 和 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的研究人员对老鼠喂食脂肪含量高达百分之六十的饮食,并将部分老鼠喂食白藜芦醇以观察老鼠的健康状况。结果半年之后发现,高脂肪含量的食物会使老鼠肥胖,但是服用白藜芦醇的老鼠并没有出现一些与肥胖相关的疾病。相对于没有喂食白藜芦醇的老鼠,这些老鼠对胰岛素的反应敏感,血糖浓度较低,心脏与肝脏的状况较为健康。同时,喂食白藜芦醇的老鼠平均寿命也比较长。
尽管在美国可以买到高含量的白藜芦醇(就像市面卖的综合维他命一样),但是科学家目前并不建议大量摄取。因为目前还没有关于人体长期并大量服用白藜芦醇的报告,我们并不晓得大量服用后会不会对人体造成副作用。那如果从红酒来摄取呢?对人类而言一杯红酒的白藜芦醇含量大约相当于实验中老鼠所服用剂量的0.3%,换句话说,要达到跟老鼠所服用的剂量相当,我们一天要喝300杯红酒,这完全是不切实际的行为。
所以与其把红酒当药喝,不如单纯而快乐的享受红酒吧。
原始论文
Resveratrol improves health and survival of mice on a high-calorie diet.
Nature 444, 337-342 (16 November 2006)
参考来源:
ScienceDaily: Red Wine Molecule Extends Lifespan Of Fat Mice Lives By Reve
本文版权声明与转载授权信息:
本文采"姓名标示─非商业性─禁止改作"之创用CC转载授权模式,详细版权声明与转载规定请见 http://sciscape.org/copyright.php,首次转载本站新闻报导者请务必详读。
-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2.5 Taiwan License.
大家健步走,预防糖尿病
2006年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宣传活动指导手册
糖尿病
肥胖和超重
睡眠中的健康杀手——打呼噜和睡眠呼吸暂停
医生在治疗吸烟患者时面临困难
除了减肥效果外,赛尼可(Xenical)还能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
罗氏鲜对先显示减肥效果的肥胖青少年疗效显著
尿失禁!Bye!Bye!
中大医学院引入腹腔镜「迷你胃绕道」手术治疗病态肥胖症
北消协警示:走出减肥误区,慎购甩脂机
浙江省肿瘤医院公布2005年就诊的前十种肿瘤
药监局关于子宫热球治疗仪等产品分类界定的通知
盐酸芬氟拉明的心血管系统严重不良反应
糖尿病-你不可不知的讯息
高血压可能的致病原因-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重迭症候群(OSAS overlap ...
谷类纤维有益于糖尿病患的健康
3月9日是第一个世界肾脏日,专家呼吁:防治慢性肾脏病需要早期发现和 ...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成功为肺内神经内分泌癌患者行左肺下叶切除手术
北医三院首例腹腔镜可调节胃束带减容手术喜获成功
徐国恒教授连续发表三篇论文揭示细胞内脂代谢机制
胃绕道减重术后睡眠呼吸中止症及糖尿病不药而愈
防治高血压宣传教育知识要点
世界糖尿病日:太多的人正在因糖尿病而不必要地失去下肢
40%的香港人口属于超重
响应十一月十四日「世界糖尿病日」关注预防糖尿病
全球每年约有300万人死于糖尿病
低位保肛造福肥胖直肠癌患者
从科学研究到公共政策—预防2型糖尿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