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med8th.com | 2006年4月17日
国立成功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4月14日第885次记者会,谷类纤维有益于糖尿病患的健康(欧弘毅 医师)
陈女士,52岁,罹患糖尿病已有6年之久,几年前的一次中风,让她更加体认到血糖控制的重要。因此,她相当勤快地于本院门诊追踪控制糖尿病,抽血检测,空腹血糖136 mg/dL,糖化血色素7.7,成果虽然差强人意,然而与理想控制标准的7.0尚有段距离,因此她并不十分满意,于是她参与了本院高纤多谷米的临床试验,3个月后,在未调整糖尿病用药的情况下,糖化血色素进步到6.5,也就是平均血糖下降了50 mg/dL,更令她欣慰的是,血糖进步的同时并未有低血糖的情形发生。
在过去几年中,从针对一般大众所进行的流行病学及观察性研究中,医学界发现摄食全谷类及膳食纤维者似乎可以降低血中胆固醇浓度、抑制脂肪氧化、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并进而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但在糖尿病患这一冠心病的高危险族群,摄食全谷类及膳食纤维是否具有同样的保护效果则所知甚少。今年2月,由哈佛大学团队发表在著名的「糖尿病照护」上的研究报告,初步解答了这一问题。
在此一研究中,研究者针对902位患有糖尿病的护理人员,分别收集4年间的饮食记录并计算全谷类、纤维、糠皮之摄食量,同时测定血中与心血管疾患有关的发炎指标。结果发现血中发炎指标CRP与TNF-R2,在日常生活中食用全谷类、纤维、糠皮或谷片量较多的患者比食用量少者,明显来的低。另外也发现,谷麦类中所含有的纤维,远比水果或蔬菜纤维来得好,对发炎指标与醣类代谢帮助更大。
哈佛团队的研究结论,在仍以米类为主食的台湾,有着相当重要的临床意义。美国糖尿病学会2002年的饮食治疗准则建议,糖尿病人每日应摄取20-35公克膳食纤维,而依据卫生署第三次国民营养状况变迁调查,国人成年人平均每日膳食纤维摄取量约为15公克,明显不足。所幸近年来,健康意识抬头,许多糖尿病患者开始流行吃膳食纤维多的糙米饭或五谷饭,也常听闻患者间口耳相传病情改善的案例,遗憾的是缺乏临床实证之科学支持,而哈佛团队的报告也仅是关联性的研究,无法证实纤维的摄取与发炎指标改善之间的因果关系。因此,由新竹「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研发以糙米为基础添加多种谷物与纤维,重新塑型制成之「重组多谷米」,成为研究此一论点的最佳材料。
我们的初步研究结果发现,在不减少热量摄取的前提下,以「多谷米/白米」混合餐取代纯白米餐做为主食3个月后,糖尿病患者糖化血色素平均值减少了0.7,食用纯白米餐者则增加了0.4;同时,食用「多谷米/白米」混合餐3个月后,胰岛素阻抗性减少了18%,而白米对照组则升高了17%;此外,在餐后血糖与血中三酸甘油脂浓度等测量值上,受试者都有相当程度的改善。
因此,综合哈佛团队的观察研究与我们临床试验的初期结果,我们建议糖尿病患在饮食上应多多摄食纤维含量高的谷类食品(如多谷米),再辅以适切的药物治疗,必能大幅降低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与冠心病风险!
姓名:欧弘毅
学历:台北医学院医学系毕业
经历:国立成功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内科部住院医师
国立成功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内科部内分泌新陈代谢科总医师
国立成功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内科部内分泌新陈代谢科临床研究员
现任:国立成功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内科部内分泌新陈代谢科主治医师
专长:一般内科学、糖尿病学、内分泌学、肥胖医学
怡心唐宝降糖宁胶囊含西药应停止服用
《体外诊断检验系统自测用血糖监测系统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
罗氏公司自愿召回ACCU-CHEK Aviva Meters(血糖测量仪)
医疗保健不平等在美国的西班牙人中普遍存在
药监局关于身体成分分析仪等产品分类界定的通知
『香港医学会小区网络糖尿病计划』糖尿病患者会议
糖尿病控制未达预期指标引发庞大医疗及经济支出
世界糖尿病日:太多的人正在因糖尿病而不必要地失去下肢
世界糖尿病日关注足部健康
40%的香港人口属于超重
糖尿病足患者不再担心截肢的痛苦
响应十一月十四日「世界糖尿病日」关注预防糖尿病
全球每年约有300万人死于糖尿病
从科学研究到公共政策—预防2型糖尿病
半数糖尿病人出现肾功能减退的现象
胰速康胶囊含西药苯乙双胍及格列本脲
分阶段糖尿病管理(SDM)培训重在实效
亚洲首例肾-成人胰岛细胞联合移植成功实施
加拿大糖尿病团体要求政府稳定胰岛素供应
礼来获得大正制药口服DPP-IV抑制剂TS-021的授权
利莫那班大幅降低II型糖尿病患者血糖
西罗莫司释放冠状动脉支架提高患者存活率
肥胖通过GPR40受体引起糖尿病
3型糖尿病离谱吗?
胰岛移植之父保罗·雷思去世
如此“中西医结合”
质疑安利营养品是个骗局
2002美国医疗卫生大事纵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