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med8th.com | 2005年11月29日
香港大学医学院11月22日,香港超过四成更年期妇女不认识维他命D 重要性,维他命D 不足是骨质疏松症持续增加原因之一
一项调查发现香港超过40%的更年期后女性并不认识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必须元素─维他命D─的重要性。大部份人知道维他命D 的好处,但她们不知如何摄取维他命D。调查结果显示更年期后女性对维他命D 的认识偏低可能是骨质疏松症个案在香港不断上升的原因之一。
由香港大学医学院内科学系骨质疏松中心进行的电话调查发现,虽然香港有近70%受访者表示有听过维他命D,但超过40%受访者不知道维他命D 为骨骼健康的必要元素。
骨质疏松症主要影响更年期后女性。每3 名女士中有一人在一生中最少有一之骨质疏松性骨折。足够的维他命D 有助钙质吸收,建立强健骨骼及预防骨质疏松症。
香港大学医学院内科学系(内分泌科)教授龚慧慈医生表示:「众所周知钙质有助骨骼健康,但单靠钙质并不足以维持强健骨骼及预防骨质疏松性骨折。维他命D 是释放钙质的钥匙,没有足够维他命D,钙质不能离开肠道被身体吸收。」
另外,近50%的受访者不知道晒太阳为摄取维他命D 的最佳途径。
龚教授续称:「调查结果反映香港更年期后女性有维他命D 不足的问题。尤其是中国人的饮食中绝少含维他命D,而且香港女性亦少有在没有遮盖下晒太阳。随着年龄增长,皮肤将阳光转化为维他命D 的效率降低。香港更年期后女性体内可能没有足够维他命D 预防骨质疏松症。」
近期的全球性研究发现不论身处何方,维他命D 不足在更年期后女性骨质疏松症患者甚为普遍。全球近60%的更年期后骨质疏松症患者未有摄取足够维他命D,韩国及日本的比率更高达88.2%及87%。同样地,一项在香港进行的研究指出,55.3%的50 岁以上研究对象未有摄取足够维他命D。
龚教授建议更年期后女性多晒太阳及进食含丰富维他命D 食物,如含油量高的鱼或动物肝脏。如确诊维他命D 不足的骨质疏松症病人及晒太阳不足者一般均建议服用维他命D 补充剂。
香港大学医学院委托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在本年10 月电话访问本港547 名50岁或以上女士。
新闻界如欲索取有关相片或补充资料, 请浏览网址: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曼德拉佯谬揭示骨质疏松症原因
雷洛昔芬预防轻度认知损害
骨质疏松症女性过早停止双磷酸化合物治疗
「李明定安丹」及“广州监制药厂-祛风麝香灵芝丹”发现含西药成份
国内首个亚洲创伤骨科学会培训基地落户申城
北京儿童医院开展婴儿游泳项目
现代汽车与Soccer for Hope联手为儿科肿瘤研究募款
有过性行为女性要定期做子宫颈抹片
诺华公司警告二膦酸盐致颚骨坏死
美国“健走行动”为西部45名贫困患者免费置换人工关节
长征医院采用经皮椎体球囊成型术治疗脊柱压缩性骨折
香港中文大学加强社区合作预防长者跌倒及骨折
安徽省立医院完成关节镜下自体半键股薄肌腱前交叉韧带重建术
安徽省立医院完成后路微创椎体血管瘤骨水泥成型术
长征医院采用血管栓塞疗法减少骨盆肿瘤摘除术中出血
太极拳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及骨折
